痈症的临床表现及治疗

2008-12-24 16:23:43 来源:

 痈
  痈也是发生于皮肤和皮下组织的化脓性炎症,但较疖少见,却更为严重,是由金黄葡萄球菌引起的多个相邻毛囊和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感染,多发于项、背等皮肤厚韧之处,中老年人易患此病。中医认为,“痈”是气血为毒邪壅塞不通所致。发生于项部,中医称之为“夹喉痈、疾毒”;发生于背部,称之为“措手”;生于腋下称“腋痈、夹肢痈”;生于脐部称为“脐痈”等。
[临床表现)
  1.局部红、肿、热、痛。皮肤呈酱红色炎性浸润区,高出体表1-2卿、坚硬,一般有手掌大小或更大。中央区皮肤多呈坏死,很多粟粒状的脓头,形成不易脱落的脓栓,脓栓脱落后中心塌陷,脓血样分泌物溢出后状似蜂窝。周围组织明显水肿,与正常组织界限不清。局部灼热,压痛明显,区域淋巴结常有肿大,压痛。常伴有寒战和高热,头痛和食欲减退等全身感染症状。
  2.辅助检查
  (1)血常规:白细胞总数增高,可达20-30x109/L,中性粒细胞增高。
  (1)尿常规、血糖检查,了解有无糖尿病
  (3)血培养;尤其在寒战时,应佃血培养加药物敏感试验,以选择敏感的抗生素。
  (4)脓培养:同样具有选择敏感抗生素的意义。
[诊断]
  1.典型的局部病损,粟粒样脓头可除外蜂窝织炎。
  2.血象增高。
  3.区域淋巴结肿大。
  4.感染性全身症状。
[治疗]
  1.西医药治疗
  (1)早期局部可行50%硫酸镁湿热敷治疗。
  (2)炎症范围扩大,中央已形成坏死组织,全身症状逐渐加重者,应采取手术治疗。手术采用十字或双十字切开,要深达筋膜,切断皮下纤维小梁,切除坏死组织,充分引流排脓。
  (3)抗生素治疗:轻症,可刚a复方新诺明或泰利必妥,或万古霉素。重症,肌注或静滴青霉素类药物。灭滴灵对厌氧菌效果较好。
  (4)卧床休息,疼痛发烧者,给予解热镇痛剂。
  2.中医药治疗
  (1)内治法
  ①热毒蕴结(初期):皮肤鲜红、灼热疼痛,渐成高肿坚硬,伴见恶寒发热,头痛泛恶,舌红苔黄腻,脉洪数。轻者无伴见症状。
  治法:清热解毒消肿。轻者宜疏风清热,活血化淤。
  方药:金银花20克、连翘11克、黄连10克、赤芍15克、黄芩10克、山栀10克、荆芥10克、生石膏(先煎)30克、黄柏10克、蒲公英30克、夏枯草10克、芦根30克。 月肚述方剂的同时,取煎后药渣用布包,湿敷痈肿部位。
  ②热毒壅滞(成脓期):结块局部疼痛加剧,痛如鸡啄,肿势高突,可伴见发热,口干苦,舌红苔黄,脉滑数。
  治法:清热解毒,透脓。
  方药:金铝花30克、连翘15克、黄芩1--O克、丹参加克、生石膏(先煎)加克、黄连10克、山栀10克、当归尾10克、川芎1O克、皂刺10克、炮甲片10克、蒲公英30克
  ③余邪留滞(溃脓期):溃出黄白稠厚脓液,可夹杂有紫色血块,局部肿痛及全身症状亦逐渐消失。如脓疮口周围坚硬,脓水稀少,多为疮口过小,应扩疮排脓。
  治法:清热解毒,退肿。
  方药;内服中成药六应丸或银黄片。体虚弱者,可配合服八珍丸。
  (2)外治法
  中医治疗痈以外治法为主,根据全身症状配合服用中药。
  ①初期:外敷金黄散、玉霹散。
  ②溃脓期:取九一丹或八二丹药线引流,脓未尽时外盖金黄膏,脓尽时用生肌散或白玉膏外盖。如疮口过小,应扩疮排脓后再用药。
[预防与调养]
  1.痈较疖重,应保持疮口周围皮肤的清洁,避免对疮口的挤压摩擦。根据痈发部位,制动相应活动,如腋痈宜用 三角巾悬吊上肢,脐痈、臀痈应卧床休息等。
  2.参见疖节中“预防与调养”内容。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头顶上的毛囊炎要重视,不然可能变秃头

    一到了夏天,人的皮肤就容易长各种各样的小红疙瘩,尤其是当头顶上出现这小红疙瘩时,摸起来又硬又养又疼,有单个也有成片的。这种头顶上的小红疙瘩,其实就是毛囊炎,大家可千万不要少看这个脑囊炎,毛囊炎长期反复生长,不仅会出现脱发的症状,如果不加以重视,甚至还有可能变成秃头,严重影响人的美貌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?毛囊炎能治好么?

    毛囊炎如同其字面,就是毛囊感染发炎,患者往往会看到毛囊上出现红肿发炎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“脓头”,容易和白头黑头相混淆。那么毛囊炎是怎么引起的?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